Sunday, January 4, 2009

转载: 初恋情人 VS 老婆

朋友转载这篇文章给我。。。跟你们分享~~

初戀總是寶貴的,令人難忘的,遺憾的是,十有八九的初戀,都不能成為婚姻,因為不能成為婚姻,初戀又顯得更為寶貴,讓人回味無窮。阿偉是一位成功的外科醫生,和太太結婚二十年,兒子已入大學。在一次大學舊生會,重遇初戀情人Alice。Alice當年是眾男生的夢中情人,公認的美人兒。就是現在,仍比實際年齡漂亮年輕。

當初,為了一個誤會,再加兩人的自尊心特強,就這樣分開了。後來,Alice去了外國,阿偉留在香港。初戀的夭折,一度令阿偉痛苦不已,幾乎垮了,幸虧得一位護士同事的關心和鼓勵,令他於走出感情低谷,重拾心情,這位女同事就成了他的太太。不料二十年後重逢Alice。那晚,他們談了很多,解除了誤會,只是,大家都已人到中年!

次日, Alice打電話邀阿偉去淺水灣酒店燭光晚餐,阿偉問:「是不是請我太太一起去?」Alice回答:「我只想請你一個人,我們已失卻太多時光,現在是彌補的時候。」「對不起,除了因公事,晚上我一般不單獨外出吃晚飯。」「你不是怕老婆吧?」Alice譏諷他。「我怕老婆!」他直認不諱。「我好怕不自覺地令她不開心。」幾日後,Alice又特地讓速遞公司送來一封信,信封上寫明要他親啟,並且注明:only for you!阿偉將信原封退回。「本來,我會讓太太也看這封信的,既然你不希望她看,我也不看了。我已習慣與她分享生活中的一切喜怒哀樂。」

Alice很不忿氣。她見過阿偉的太太,已中年發福,且不擅修飾,像個屋村師奶,相反,自己比實際年齡要年輕得多,風韻猶存。當年阿偉追她追得這樣熱烈,他不可能對她失卻feeling的,一定是阿偉的太太兇神惡煞。她一不做二不休,當下親身到他診所去。「阿偉,你只需講yes
or no。你仍對我有 feeling 嗎?你還愛我嗎?你以前是十分愛我的。」阿偉只笑笑。「愛一個人與恨一個人同樣需要精力和能力。感情過去了,應該無愛無恨,古人說,一笑泯恩愁。讓已過去的、無法改變的事實影響目前,根本毫無好處。我已將我的全部愛分給我的家人,而且,我已過了這種玩浪漫感情的年紀了。」Alice仍不死心。「你真的愛你太太?還是僅出於一種義務和責任?賽過當年對我那份初戀之情?」「我是醫生。我相信一種科學說法,真正的愛只能維持十個月,正好是由胚胎到嬰兒哇哇出世所需的時日。這或許要從生物進化的角度來解釋。但愛不同愛情,愛,或許只是一種由荷爾蒙分泌而激發出的感情反應,一如我們悲傷會流淚,開心會微笑,是一種很生物式的感情反應。用一個不合適的比喻:雄性動物在追求異性時,毛會特別亮麗,叫聲也會特別悅耳愛,只是一種行為,動物也懂得用舔觸等動作表示『愛』,然而,唯有愛情,才是人類獨有的能力。一個情字,令人類愛的行為,變得成熟、深沉,由一種單一的行為上升為一種情懷。我很懷念我們的初戀,但我更珍惜我和太太的婚姻,珍惜我們一起走過的這段路。」


 阿偉的思路非常清晰,不愧為一位名醫生。他十分明白,當初,在他感情最低谷、最消沉時,是現在的太太給他溫暖,喚起他的信心。後來,太太省吃儉用,自己帶著兒子獨守空巢,支持阿偉外出留學深造。這二十來年,是太太伴他走過來的。太太全心於這個家上,無心顧及自己的儀容、衣著,她將每一分一秒,都花在家人身上。而且,太太屬於那種生活低調,安於做男人背後的女人那種類型。阿偉不想太太為了他而刻意改變自己,做她不喜歡做的事。因為愛她,他也尊重她,由她選擇她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。「我們互相看著白髮開始萌生,皺紋出現,因為這後面包含著許多只有我們兩人知道的故事,孩子的出世,我們第一間屋的喬遷,雙方父母病故的哀痛,我們升職,她的一次有驚無險的大手術……點點滴滴都寫在她和我的皺紋上,也只有她和我才懂得。至於你,Alice,我很懷念那段我們花樣的年華,但我不會用現在幸福充實的家庭生活去交換那段時日的延續,這只有百害而無一利。如果我們都珍惜我們的初戀,珍惜這次難得的二十年後的重逢,我們就這樣互相握手、互道『珍重』吧!」

Alice聽了這番話,默默擁抱了阿偉,轉頭就走。人說,蒼蠅不叮無縫的蛋。今天婚外情、
一夜情泛濫,但這絕成不了你忽略她、冷淡她的理由。珍惜你與她一起走過的路,如是你對她的愛,會如醇酒,愈陳舊愈香。

能真正拒绝外来的引诱,能真正有定力的, 有几个?


 

69 comments:

  1. 觉得这个男的真的很成熟。。 对他的太太也是很忠贞。。。 觉得现在的男人很少可以做到这一点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以前看过了这故事,很喜欢。。。阿偉。。。还有另一个阿偉吗?

    ReplyDelete
  3. 看不完。。明天继续看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终于看完了。。如果初恋情人 是老婆就没问题了??
    觉得定力还是最重要的。没有定力初恋情人 是老婆也没用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哈哈哈。。。

    我想把最后一句改成

    ReplyDelete
  6. 哈哈哈。。。

    我想把最后一句改成
    能真正拒绝外来的引诱,能真正有定力的, 有几个男人和女人? =)


    ReplyDelete
  7. 哈哈哈。。。

    我想把最后一句改成
    能真正拒绝外来的引诱,能真正有定力的, 有几个男人和女人? =)


    ReplyDelete
  8. 这个男人不是人,肯定是虚构的!

    ReplyDelete
  9. 婚姻, 需要雙方一起經營. 該浪漫的時候浪漫, 該實際的時候實際. 彼此尊重, 彼此堅守. 不要忘了結婚那天說的誓言 - 那絕對是一輩子的承諾.

    願大家都能有健康的愛情. 我也在努力著...

    ReplyDelete
  10. 同意你说的。。 天长地久的爱情要两方面去努力经营的。。  我也是在努力着

    ReplyDelete
  11. 很感动!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。觉得这样的男人已经是恐龙时代的吧?现在还能找到吗?

    ReplyDelete
  12. 好的阿伟已经是人家的老公~~

    ReplyDelete
  13. 我同意~
    这些都不是初恋不初恋的问题...
    男人 / 女人, 没定力还是会出轨的~

    ReplyDelete
  14. 哈哈哈....也对也对......男人和女人都一样~~

    ReplyDelete
  15. 我知道大鸟肯定没有酱好, 如果是你的话, 多多益善, 是不?

    ReplyDelete
  16. 赞成你的说法~

    祝福你, 也祝福我自己, 祝福大家~

    ReplyDelete
  17. 其实整件事情的起因就是Alice,所以,怪不得男人。

    逃~

    ReplyDelete
  18. 定力要好要多吃点定心丸。。。XD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19. 顶~!!! 顶住~!!!!!

    很想要也死不要认。。~!!!!!!

    穆阿哈哈哈哈哈哈!~

    ReplyDelete
  20. 你身边有很多alice 啊.....
    那么你不是有很多借口来偷吃.....
    你一定是~!

    ReplyDelete
  21. 哈哈哈, 是咯......

    给老婆/老公知道,一辈子都是死罪~

    ReplyDelete
  22. 大家.........定....定.....定~~~

    ReplyDelete
  23. 要了也不认!

    不到‘捉奸在床’的那一天都不认!!

    ReplyDelete
  24. 那要看对方有多主动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5. 抹。。。抹。。床。。

    抹。。身。。。

    抹。。嘴。。。


    抹。。。抹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6. 要到最后关头才喊stop?

    已经来不及了~

    ReplyDelete
  27. 不是说你要骗就可以, 有时会因为一些后遗症而就被发现了

    ReplyDelete
  28. 其实,女人一个已经够烦了,找第二个根本就等于自己挖个洞跳进去,永不超生!

    对不对,多兄?

    ReplyDelete
  29. 有一个比较烦, 还是没有时比较烦?

    ReplyDelete
  30. 前者有前者的烦,后者有后者的烦。

    反正我们都是凡人啊~~~

    ReplyDelete
  31. 都烦。。。多多就不烦。。。哈哈哈哈哈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2. 我有个朋友, 很有条件。。

    不要女友。。

    不要。。老婆。。。

    要自由。。。


    生理上。。。要时, 就给钱。。交易。。。


    ReplyDelete
  33. 不要给女人绑死死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4. 不要再讲了~~~~~~~~~~~~~~~~~~~ (抓着头两边摇摆)

    ReplyDelete
  35. 那些一脚踏两船的人,我不跟他们做朋友的。














    要做就做兄弟!

    ReplyDelete
  36. 烦的那个放在家, 外面的不用烦的~ (你不是这样认为的?)

    ReplyDelete
  37. 我也相信~~
    可是我身边还是看到好男人~~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